財團法人桃園市大崙崇德宮
 
網站導覽
專題文章 : 三官大帝的介紹
作者 大崙崇德宮 於 2013-04-16 (9095 次閱讀)

三官大帝是崇高的神祇,掌管天地水三界的「天官」、「地官」和「水官」,合稱「三官」或「三元」,客家人稱為「三界爺」,閩南人稱「三界公」。

民間普遍的說法,認為天官大帝為堯,地官大帝為舜,水官大帝為禹三位賢君。

三官大帝完整名稱,道教認為: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,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,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。

祭天、祭地和祭水為中國上古就有的禮儀,所謂的天官賜福、地官赦罪、水官解厄,也就是說三官大帝有對亡魂、世人等「賜與福份、赦免罪過、解除災厄」的權能。

三元節,為三官大帝誕辰,此時民間各地會舉辦慶典法事,上元節為天官生日,舉行祈福法事;中元節為地官生日,普渡孤魂;下元節為水官生日,為人消災解厄。

此外,有奉祀玉皇上帝的廟宇,一定也都會奉祀三官大帝,同時三官大帝也是許多寺廟的陪祀神。


Powered by XOOPS © 2013 The XOOPS Project 網站架設 JCB 登錄帳號